我寄青春与乡村,向党迈进振兴路——船海学子用妙笔绘梦乡村振兴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10

     718日,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组建“绘梦乡村”实践团走进江苏省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五洲山村开展“我寄青春与乡村,向党迈进振兴路”主题实践,以墙绘的方式展示五洲山村的乡风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五洲山村位于江苏省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五洲山脚下,1958年建村,近年来,五洲山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茶叶品牌,持续开展清沟、改路等整改提升工程。村民素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茶是五洲山村的特色产品,五峰茶场的茶叶种类多样,有金山翠芽,茅山长青,三山香茗,南山滴翠等颇享盛名的镇江特产茶叶等,近年来,五洲山村对茶叶进行品牌设计、包装,转化为旅游商品、文创礼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将五洲山村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香飘五洲四海。

此次墙绘的对象是五洲山村进村口处的长约30米、高约2米的墙面。实践团成员经过前期与村委书记沟通后,结合村里的特色产业,最终确定用三幅主题不同的图画组成一整幅画,分别为五洲山村的乡土景色、劳作过程和收获的季节。整体而言,画幅以绿色为主要背景颜色,融合山水、树林、蓝天、飞鸟等能够展现特色村貌的意象,以此烘托五洲山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文化。实践团在确认墙绘内容后,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明确节点,绘制过程包括调配出所需的颜色、用粉笔画出轮廓、对其进行涂色等,经过一天的时间,一幅美丽的画卷跃然于墙上。

教育学文摘中如是说,“美丽乡村墙绘是对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焕发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墙绘从来不是简单的写写画画,其蕴含的是乡村传统文化,体现的是和谐的社会环境,倡导的是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这次‘手绘乡村’实践活动将老员工的青春智慧与我们五洲山村的文明建设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既宣扬了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又提升了村容村貌,同时也搭建了老员工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平台。”五洲山村负责同志在活动结束后向实践团成员说到。

 我寄青春与乡村、向党迈进振兴路。本次“手绘乡村”实践活动将青年老员工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村建设的新风貌,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责任重大和意义深远,更坚定了他们未来投身基层社区治理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