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10

       812-13日,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二届世界老员工水下机器人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学子再创佳绩,获特等奖6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21项。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与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学科竞赛。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71所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785支参赛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角逐,经过区域赛评审及推荐,共1066支参赛队伍晋级国赛。

此次大赛,集团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与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的共同组织下,经过校赛与区域赛的选拔,共推荐来自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机械学院、能动学院、土建学院、计算机学院、海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87支队伍至全国决赛。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践学习、探索创新、科研尝试的平台,传递了热爱海洋、经略海洋、强大海洋的理念,成为引领师生助力实现海洋强国的渠道之一。通过参与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同学们表现出对船舶海洋的日益重视和巨大热情,体现了集团学子追求科技创新与开拓的氛围,彰显了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学子厚实的知识技能真功底。

部分获奖作品介绍:

《沧海“移塑”——微塑料收集和处理系统创意设计》,获新概念创意设计类特等奖。为应对日益严重的海洋微塑料带来的危害,该项目团队秉承“绿色设计”理念,采用模块化+组合设计方法,创造性提出了一种海上微塑料收集和处理系统的创意设计。系统包括:微塑料收集航行器(AUV 自主航行系统);模块化创意充电平台(移动漂浮模块,连接航行器和基站的中枢);能量转化处理基站(能量转化、信息传输、应急处理,危险探测)三部分;克服海洋 700nm-5mm 区间微塑料清理解决困难瓶颈,兼顾水下微塑料收集、分类、处理。

《基于水翼复合的“胜利号”多功能渔业养殖无人艇》,获设计与制作类一等奖。该作品设计了一款可辅助渔业养殖的无人艇,搭载饲料喷洒机,进行扇形范围内的大面积饲料喷洒或药物投喂。搭载GPS-RTK定位,利用复合算法进行水域巡航和路线规划,船艏装有可360度无死角转动的摄像头,用来探测前方的情况。可搭载各类传感器,如水浊度,PH,电导率,溶解氧等,对渔场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判断渔场养殖环境,避免病害发生。

《辽宁舰》,获名船名舰模型仿真类一等奖。该作品采用1:380的缩尺比进行制作,总长80厘米。在Rhino软件中建立船体模型,船体骨架采用5毫米厚的木制激光刻板,并通过拼接固定龙骨和肋板。船体底部和船部使用5毫米宽的木条进行分段粘贴,避免木条过长带来的张力问题。为了保证船体外表面平整,使用原子灰填补缺陷并修饰船体底部和船部木条。采用180CW360CW等多种型号的砂纸进行船体外表面的光顺打磨,确保光滑平整。辽宁舰模型的起飞甲板、机库区域和上层建筑采用树脂3D打印,并与船体紧密贴合,机库区域打印线路管道并设置灯光,模拟真实场景。最后,在模型相应部位讲行水补士的喷涂和上漆,以实现辽宁舰实船的涂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