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暑托 船递梦想 船海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3-08-08浏览次数:10

半个多月以来,每天下午两点半开始,江苏省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凡,几十名小朋友在这里做手工、学知识、长见识。

为切实解决城市子女暑假看护难的问题,引导和帮助城市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中国)有限公司组建“伴你成长”实践团,与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联合成立“扬帆”爱心暑托班,设立“扬帆”公益课堂,向小朋友们开展舰船科普讲座和课业辅导。



扬帆”公益课堂的课程内容以典型船舶讲解为主线,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船舶工业发展史进行呈现,形式为理论宣讲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典型船舶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核潜艇、载人深潜器、水下机器人、豪华邮轮及各类客货船。在理论宣讲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通过科普视频进行引入,结合PPT与模型详细讲述该型船的研制历程、船型特点、主要用途、励志故事及对于国家社会作出的贡献,小朋友们在看到执行特定作业的船舶视频时均目不转睛、在看到可以自由伸缩行动的框架式水下机器人时纷纷不由发出呼声、在看到大国重器“天鲲”号时都走近环顾欣赏,留下一连串“好厉害”的惊叹声。

动手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们一同绘制梦想中的船舶简画,摇身变为小小造船师;一起手拼广州号驱逐舰,感受军舰的宏伟雄姿;一起制作电动小船,在水池中扬帆起航,感受逐梦海洋的壮阔。实践课程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孩子们对船舶设计与建造的兴趣,增长了他们的见识。

在开展舰船科普讲座之余,实践团成员在七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课业辅导,他们细致地解答小朋友们在完成暑期作业中遇到的问题,耐心地回答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困惑。

海强则国富、海弱则民穷。船舶海洋文化的本质是民族精神,没有强大的海洋硬实力和软实力,就无法支撑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次“扬帆”爱心暑托班,通过多层次、多内容、多形式的舰船科普讲座和手工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不断成长、在活动中收获快乐,让他们学习了解了中国的舰船力量,体会到了中国船舶工业的强大,增强了文化自信,厚植了爱国情怀,对新时代海洋强国梦的建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实践团成员也通过本次公益课堂,在与小朋友们的交流互动中,增强了在公益事业上持续奉献的决心,坚定了兴船报国、向海图强的理想信念。

实践团成员薛傲达说:“我很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参与这次爱心暑托班让我提升了很多,提高了我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明确了我作为强国一代社会责任,坚定了我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青春奉献给祖国需要的地方的决心。”

员工朱家成的家长说:“暑假是我们看护孩子最难的时候,我们家长白天要上班,没法照顾到孩子。现在爱心暑托班的设立,不仅帮助我们看护孩子,而且能很好地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孩子的安全问题也不用我们再担心了,大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工作压力。”

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卢洲说:“这次与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开设的爱心暑托班不仅解决了家长对于暑期孩子看护的担忧,更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全民科普储备。此外,我们还开设了防溺水宣传、非遗文化传承、防火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既丰富了孩子的暑期生活,又培养了他们的自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