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青年深入企业实践调研 助推船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夏志平发布时间:2023-08-07浏览次数:10

   为引导广大青年投身行业发展、支撑国防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近日,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组建由4位青年博士教师和8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组成的“船承匠心”实践团在江苏省泰兴市开展专项实践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常泰大桥项目部、舰艇文化园等,让青年师生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深化认知、提升能力,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勇做时代新人。

走近大国重器 点燃强国之梦

实践团在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沈亮主任的引领下参观了集团展馆,扬子江船业集团多年以来一直深耕集装箱船、货船领域,目前已发展成具备一流的造船技术、完备造船设施、精益生产工艺的现代造船企业。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扬子江船业集团的各类经典船舶,感受到了中国龙头民营造船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随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新扬子和扬子鑫福的在建船舶。通过此次认知体验来加深专业学习的成效,同学们纷纷感受到了“中国船舶制造”的强大魅力。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常泰长江大桥CT-A1标段项目部,近距离观察了常泰长江大桥的设计与施工现场。

项目部领导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施工关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包括常泰长江大桥的工程概况、水中沉井基础施工关键技术、上部结构施工与控制关键技术和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等,将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建设者们针对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难题以及为解决难题所提出的方法和解决思路做了具体讲解。介绍了常泰长江大桥在建设过程中所应用到的智能化技术,如智能钢筋加工工厂、智能施工监测中心等,极大地激发了实践团成员对数字化赋能工程建设的兴趣,深刻体会到了大国“超级工程“的宏大与壮观。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大家登梯、上甲板,依次参观“三舰一艇”,近距离观察和感受舰艇上的工作环境,通过一幅幅泛黄的照片,现场学习“人民海军从这里启航”的恢弘历史,近距离感受人民海军的日益强大,回顾了中国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真切地感受到了海军不畏艰苦、吃苦耐劳的英雄气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炽热初心和使命担当。实践团成员纷纷决心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完成“向海图强”的伟大梦想,将科学研究写在蓝色征途上

锤炼过硬本领 铸牢奋斗基石

江苏大洋海洋装备有限公司,实践团先后参观了船模展览室、技术部办公区、孙玉龙技能大师工作室、船舶建造厂区。在船模展览室,技术部长向实践团介绍了航天大洋迄今为止所建造的部分船舶模型,包含化学品船、沥青船、全回转起重船等。在厂区的建造车间,实践团全体成员近距离学习了船舶的建造过程,深入了解船舶建造工艺流程。

随后,实践团全体成员学习了“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劳动模范”孙玉龙技能大师分享的船舶工匠精神。孙大师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他从一线职工到技术骨干的奋斗历程,向大家诠释了新时代劳模精神、船舶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鼓励大家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实践团成员均纷纷表示他们将进一步以榜样为引领,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实践团师生从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与实用性三个方面,结合典型实船案例就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专利的实施与技术布局与公司骨干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通过近距离参观船舶建造现场,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自身专业的学习理解,在与一线技术人员的交流中深化了个人从事船舶建造的兴趣,并决心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完成“向海图强”的伟大梦想,将科学研究写在蓝色征途上!

重温红色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

恰逢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实践团来到了红色教育高地、英雄故里—泰兴市根思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根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暑托班,小小红船承载千钧重任,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实践团成员先带领暑托班的少年儿童们了解红船党史故事,回顾革命先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并通过观看红船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船精神”。随后实践团成员带领根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暑托班小朋友们制作红船模型。“船模不是玩具,而是历史、是文化。”少先队员们通过制作红船模型,重温党的历史,体验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尽管船模制作有一定难度,但是大家仔细研究,互相启发,最后一艘艘精巧美观,栩栩如生的红船诞生了,小朋友们脸上演绎着成功的喜悦。

随后,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了杨根思烈士陵园。“斯人长已矣,光辉耀人心”,坐落在根思乡的杨根思烈士陵园三面碧水环绕,环境幽静庄严,园内花草芬芳,绿树成阴。馆内以苦难童年、投身革命、精神升华、保家卫国、青史留名、继往开来六个主题单元展示了杨根思烈士的生平事迹,珍贵遗物和图片等泛黄的照片与褪色的旧物在展柜里一件件陈列着,历史的厚重感随即铺展开来,无不在向我们诉说着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英雄故事。

实践团成员雍允豪参观完后深有感触的说到:“我们要在准确把握“三个不相信”的杨根思精神实质基础上,学思践悟杨根思烈士英雄事迹,以青春之力践行“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和担当。”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通过这次走访根思乡,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情怀,同时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的力量,担当中华复兴的重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激荡,梦想激扬。金莎唯一官方娛乐场青年师生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始终牢记兴船报国的初心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奋斗之我、青春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